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日销量冲10万只 老字号现制现售诱人

来源:发布日期:2021-02-25

字号:      

        “六盒黑洋酥汤圆,两盒蟹粉肉汤圆……请拿好!”在豫园,宁波汤团店外卖部,几名店员正在收银、递货和打包,忙中有序。


  临近元宵,上海不少老字号、老品牌店的汤圆外卖窗口人头攒动,汤圆销售迎来一年中的最高峰,部分门店的汤圆日销售量直冲10万只。从市场反响看,现制现售的汤圆最受欢迎,沪上老字号或“前店后工厂”或“现场操作”,把新鲜亮出来。


  对消费者来说,过好元宵节才算过完年,元宵节买上几份汤圆,全家一起吃,充满过年仪式感,心里暖暖的。


  汤圆迎来销售最高峰


  豫园九曲桥边的宁波汤团店无论店内堂吃还是外卖窗口,人气都很旺。“小时候,是爸爸妈妈带我来豫园吃汤圆,现在我带着他们和孩子一起来吃,回忆一下小时候的味道。”85后徐小姐说,她从记事起就跟着父母来豫园过年看花灯,再吃吃豫园商圈里众多的老字号美食。其中,宁波汤团店的手工汤圆是过年必吃的点心,“新年吃汤团,寓意新的一年团团圆圆!”


  为应对销售高峰,宁波汤团店提前做好准备。过年期间店内员工全部留沪在岗,店家提前大半个月推出元宵礼盒,让消费者错峰购买,线下堂食和线上外卖同步销售。不过,元宵节正日子临近销售更火爆。这两天仅外卖汤圆数量就超过7万只,店经理徐正留表示,元宵节单日销售超过10万只不成问题。消费者慕名而来的不仅是因为老字号的名气,更是这里的汤圆工艺展示——两名师傅在玻璃橱窗后现包,浑圆的宁波汤圆、一头尖的鲜肉等咸味汤圆。


  南京西路上王家沙旗舰店也因现制现售汤圆人气颇旺,这些天单日销量已达四五万只。楼上工作间里,10多名师傅一刻不停包汤圆,在一楼的外卖柜台也能看到包制过程。很多消费者带着保温袋有备而来。昨天上午,市民赵先生在柜台前一口气购买了6盒蟹粉汤圆,“特别鲜,我每年元宵节都会过来买,已经买了四五年了。”


  淮海中路上的光明邨,芝麻汤圆、蟹粉汤圆是当季热点。门店负责人说,光明邨的点心品种多,这些天买其他品种点心的消费者都不忘捎上几盒汤圆,这些天汤圆日销量已超过6000只。陕西北路上的美新点心店门口一左一右各有一列队伍,左边点单付款,右边排队取货。其中,馄饨、八宝饭等产品现买现领,汤圆却要等上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因为楼上的生产车间正在“现包现制”。还有顺昌路上的盛兴点心店,包汤圆的师傅说,他每天早上5时半到店里就开始包汤圆,一直忙到傍晚5时下班,除了吃饭喝水,几乎一直在包。这两天,包得手指都抽筋了。盛兴点心店负责人说,这家门店的汤圆销量量平时在1500个左右,最近数量达到8000个左右,这个数量已是店里所能制作的峰值。


 老字号各有“独家秘方”


  汤圆馅料考究,老字号各有“独家秘方”。


  “虽然大部分品牌都写芝麻汤圆,但芝麻汤圆不一定是上海人喜欢的黑洋酥汤圆。”徐正留说,部分地区所称的芝麻汤圆馅料以芝麻、糖粉为主,但宁波、上海地区的芝麻汤圆一定是“黑洋酥馅”,在芝麻、糖粉之外还增加猪板油。猪板油入馅比猪油更香。待汤圆煮熟后,加入猪板油的黑洋酥馅乌黑油亮,从雪白的汤圆皮中汩汩流出,这便是宁波汤圆馅料的精髓。


  乔家栅的黑洋酥馅用的也是猪板油,还在糖上做了新文章:用葡萄糖取代传统的蔗糖,且用糖将黑芝麻、猪板油腌制两周以上。一方面,葡萄糖的甜度低于蔗糖,满足当代人“不要那么甜”的健康需求;另一方面,腌制时间长了,芝麻、猪板油、糖融为一体,馅料口感更细腻。


  除了经典的黑洋酥汤圆,老字号的创新力度也不小,咸味汤圆、新奇汤圆层出不穷。


  蟹粉肉汤圆是王家沙的招牌,个头特别大,每只约50克,仿佛在吃汤圆与蟹粉汤包的合体——既有蟹黄混合着肉的嚼头,又有鲜美的蟹粉汤。王家沙旗舰店点心部副部长周永清介绍:“蟹粉汤圆蟹肉馅儿是用新鲜的蟹当场拆出来,再混合鲜肉糜制作,包的时候还要打两道褶,第一道有12至14个花皮,第二道要18个……这样包出来的汤圆,面皮薄、汤汁鲜。”


  宁波汤团店今年的创新是榴莲汤圆。外皮以南瓜泥着色,内含软糯的榴莲,一口下去,榴莲特有的香气扑鼻。原本门店只想试试榴莲口味在年轻人中的号召力,每天限量供应1500只,不料尝鲜的消费者不分男女老幼,中午刚过就已售罄。


  乔家栅的玫瑰汤圆也是限量版,仅在其位于龙腾大道上的创新门店“乔咖啡”供应堂吃,每天限量不过100来只。玫瑰汤圆的做工比较复杂,淡粉色的外皮用火龙果汁着色,又要兼顾表皮的光滑度,师傅们琢磨了很久,才找到合适配方。内馅用豆沙与玫瑰花酱调和,大大降低豆沙的甜度,又增加了玫瑰芬芳,还能吃出玫瑰花瓣。凭借口味好、颜值高的特点,很多人慕名“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