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地铁10个车辆基地完成光伏发电系统并网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1-02-23

字号:      

        位于浦东新区的地铁龙阳路基地,为地铁2号线和7号线服务,每天人流熙攘。不为人知的是,这里的地铁车库还是一座隐藏“发电厂”,铺满了太阳能板的车库屋顶,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相当于五六个足球场大小,共安装了近1.3万个280瓦组件,可源源不断为地铁列车提供绿色清洁电能。据统计,这个2019年底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一年的发电量,大约可供8节编组的一辆2号线列车跑20万公里,相当于行驶1560多个来回。


  该项目由上海地铁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由华为提供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华为方面负责人介绍,将光伏太阳能板产生的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核心电力转换设备是逆变器,由华为提供的智能光伏是基于组串式逆变器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将ICT(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与光伏相融合,相比传统解决方案,发电量提升2%以上,运维效率提升50%以上,总体LCOE(度电成本)可以降低6%,可助力光伏全面进入平价时代。


  目前,上海地铁已有川杨河、治北、金桥、龙阳路、三林等10个车辆基地完成了光伏发电系统并网,总装机容量合计约24兆瓦,年均发电量约2300万度。后续仍有大量地铁车辆基地将要进行光伏项目建设,届时,上海地铁自持的光伏电站保有量将持续增加,为上海地铁庞大的运营网线持续增添绿色动能,助力上海提前实现碳达峰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