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临港新片区开启工业游线路 零距离接触国产卫星、飞机、轮船及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8-04

字号:      

      巨大的工厂里,工人操控着大型机械将钢板拼合起来,巨轮的雏形已初显,轰隆的机械交响乐回荡在半开放的空间。向不远处的码头望去,钻井平台矗立在海上,宛如一座小岛。“这是中国制造!”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向导自豪地说。

  这是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于7月30日启动的首批工业旅游线路中的一条。上海滴水湖商业旅游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慧俐说,现阶段临港推出6条线路,包括重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半导体等行业。游客们可以到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外高桥造船、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行业明星企业,零距离接触国产卫星、飞机、轮船及高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过程。

  “此前国内开发的工业旅游线路,大多是参观生活消费领域的企业,重工业、高新产业企业参与的较少。临港新片区有很多这样的企业,我们希望利用好这一优势,让人们有机会了解‘大国重器’的诞生过程。”翁慧俐说,“我们相信,在这样的地方游览,一定会被震撼到,为‘中国制造’自豪。这也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尤其对青少年,更能培养他们对相关行业的兴趣。”这也是这些制造业企业愿意倾力配合开发工业旅游线路的主要原因。

  以外高桥造船线路为例,游客们将乘车参观船舶制造的部分流程,并能在指定地点下车,走近生产线。游客们还可以登上海上钻井平台兜一圈。记者亲历了一遍这样的流程,感受相当不错,新鲜感十足,还能学到不少船舶知识。但对企业来说,在工厂里安排一条旅游线路,既要保障安全,也不能影响生产,要付出不少额外的精力与成本。外高桥造船党委副书记庞立群说,开放工业旅游能让更多人了解造船行业,有的学生可能就此在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在将来选专业、就业时发芽。“这是绝佳的宣传机会,对我们招揽人才有很大帮助。”

  据悉,为进一步促进旅游与科技产业联动,鼓励区域内制造业企业设计开发工业旅游项目,打响“临港智造”工业旅游品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此前推出相关政策,被新评定为上海市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优秀单位、上海市工业旅游景点服务质量达标单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纳入临港新片区工业旅游线路开发计划的企业,给予30万元一次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