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老照片里的兰心大戏院要回来了 预计明年5月完工

来源:解放日报发布日期:2020-07-30

字号:      

1.jpg


老照片里的兰心大戏院要回来了


  89岁的建筑设计师章明,还记得自己在同济大学求学时来过兰心大戏院。昨天,由她主持的兰心大戏院修缮工程开工,投入约3700万元,预计明年5月完工。

  1930年,兰心大戏院从诺门路圆明园路口迁址,重建于茂名南路57号。作为国内最早的欧式剧场,兰心大戏院风格仿效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府邸式建筑,1994年入选第二批上海市优秀历史建筑。

  章明曾主持修缮外滩中国银行大楼、大光明电影院、上海音乐厅、怀恩堂等老建筑。在她看来,兰心大戏院是一座小而美的剧场,地理位置优越,大门朝向与众不同,“门不向南也不向西,面积不大但布局合理,进厅漂亮,化妆间宽敞,在当时都是很时髦的设计。”

  目前,剧场一楼观众席全部拆除,通向二楼的楼梯扶手是历史原物,被精心包裹起来。针对兰心大戏院2807平方米范围内的建筑整体修缮,分为外立面及室内两大部分,外立面主要为泰山砖、花岗石、花式线脚等不同材质逐一修复,钢制外门窗的更新修复及标志性主入口装饰雨棚的复原。观众厅及进厅大堂等重点保护空间将进行保护性翻修。

  为了尽可能还原当年面貌,施工筹备期,修缮团队跑遍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市档案馆等,搜集修缮复原所需的历史文件。修缮施工方、上海四建集团副总工程师谷志旺表示,“兰心大戏院历经90年风雨,有些地方样貌发生了变化。修缮将从外立面、进厅到观众厅按照原来的风貌最大程度还原。”在谷志旺看来,修缮最大的挑战来自外立面。兰心大戏院外立面使用的泰山砖,如今几乎绝迹。修缮工程团队将对其重新清洗、修补破损,使用专用勾缝剂予以填缝,确保色泽整体协调,同时修复渗漏隐患。富有历史感的转角大门、雨棚、屋外老建筑特有的铸铁雨水管将被保留并加以修缮。标志性招牌“LYCEUM”百年之后将重新树立。观众将会惊喜发现,老照片里的兰心大戏院回来了。

  室内修缮同样以复原为基本原则。进厅地面的米黄色大理石,复原为当年最初建造时使用的现浇水磨石,与原本的水磨石楼梯交相呼应。观众厅墙面与天顶也是此次“复刻”重点,颠覆修缮前的装修风格,力求还原20世纪30年代的原汁原味。新增的拓展空间如化妆间、卫生间等功能性设施,将遵循当年流行的装饰风格,卫生间地砖采用马赛克拼花,墙面采用定制规格的手工面砖配合定制腰线及造型踢脚板。修缮时将升级空调、机电等基础设备。

  修缮后的兰心大戏院,座位数从原本的681个增加到709个,舞台台口将被适当拓宽并尽可能增加吊杆以适应更多类型演出,如中型音乐剧等。文广演艺集团将邀请国外知名团体驻场演出。由于地处市中心,修缮后的兰心大戏院将利用先天优势,主推白领喜爱的都市音乐剧,新增体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