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INFORMATION CENTER

栏目导航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交通大数据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的实践经验

来源:发布日期:2020-07-28

字号: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战略,加强企业质量品牌建设,结合工信部“打造质量标杆企业”、“发挥质量标杆企业引领作用”的要求,我们自去年11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质量标杆”活动,遴选出17家上海市“质量标杆”。为充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促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最佳实践的推广,我们将专题介绍17家“质量标杆”的先进经验,引导各行业、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共同促进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图1:浦东机场陆侧主进场道路


        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浦东国际机场的运营管理,为国内外旅客提供高品质的航空旅行服务,致力于成为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超大型机场卓越运营典范。目前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位列全球机场第九和第三位。


2.jpg

图2:浦东机场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界面


在航空旅客和车流持续快速增长的挑战下,机场股份公司积极打造“空地一体陆侧交通智能化运行管理”平台,以陆侧交通大数据为核心,编制陆侧交通信息化提升规划;基于多源数据融合,实现“空地一体”交通出行无缝衔接和转换;开发出租车智能调配系统、交通数据实时三维可视化融合运控平台、基于GPS的短途出租车智能识别管理系统、非法营运智能识别与预警系统等,助力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和服务能级。

3.jpg

图3:交通数据实时三维可视化融合运控平台界面


        平台大幅提升了机场陆侧交通运行效率,如出租车等候时间缩短了约75%,两楼发车效率最高达到每分钟近60辆,进一步提高了浦东机场陆侧交通保障能力,降低了旅客在陆侧站点的车下等候时间,并逐步形成了智慧化、数字化的陆侧交通管理与运行模式,得到国内外旅客和行业高度评价。

        自2017年以来,浦东机场陆侧交通运行管理累计获得国家级、省市级等各级奖励或表彰共17次。未来还将构建旅客出行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体验,实现陆侧交通的智慧化、数字化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