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日期:2024-03-25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3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市经济信息化委深入落实国家和本市工作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产业经济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

1、推进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按照国家和本市要求,梳理调整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开展2023新版行政许可事项的实施规范与办事指南编制工作完成行政备案事项的规范与梳理工作行政许可事项涉及中介服务事项指南内容进行调整更新。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2023年,我委共受理行政许可申请57414件,按时受理、审查并办结基本实现通过市一网通办收件、受理、审查和执照颁发的全程网办,事项办理过程中及时通过手机短信主动告知办件状态,办件结束后向社会公开办件结果现场咨询和帮办的窗口设置在世博村路3005号楼办事大厅一楼。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1、加强监控化学品监管。编制并完善监控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行政许可实施规范和办事指南,完善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2、规范行政执法事项及公示信息。对官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执法信息系统等平台涉及行政处罚事项相关表述予以规范

3落实轻微免罚要求出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将无线电管理、监控化学品和电力监管三个重点执法领域的若干项轻微违法行为纳入清单。

四、放管服改革创新情况

1、推动行政执法管理向数字化转变。推动文书制作、执法审批、案卷归档全面上线;搭建执法数据智能采集系统,不断提升执法管理及归档效能做好与市综合执法系统的数据对接

2、加强已许可无线电频率使用监管。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强对已许可频率使用监管,并与相关行业管理部门重点频率使用开展联合监管。

3、落实无线电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不同信用等级的监管对象,从检查比例、检查频次和检查方式方面推进监管的差异化。

五、行政许可监督纠正情况

一是完成“好差评”功能设置。在线下办理服务大厅实现窗口叫号、评价器评价,线上各个环节均设置好差评功能二是建立畅通有效的监督、投诉渠道。线下办事大厅与我委官网均公布监督投诉电话。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