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课题招标】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

来源:发布日期:2021-05-07

字号:      


关于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课题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目录 


1、五个新城“一城一名园”建设路径研究

2、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标准体系研究

3、双循环战略要求下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链安全分析和超前布局研究

4、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完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培育体系研究

5、创新制造业总部经济发展 增强新格局下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及路径研究

6、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提高供给能级路径研究

7、在线新经济产业分类标准与创新政策研究

8、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 带动有效投资增长研究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或个人(个人申报须有课题依托管理单位)。

 三、申报要求 


1、课题申请方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以来的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海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精神以及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发展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工作。


2、课题申请方应具有与课题研究相适应的研究力量以及保障课题按照计划顺利开展的相关条件。鼓励跨单位、跨专业开展联合研究,鼓励课题承担单位给予经费、人员和时间等各方面的支持。


3、课题负责人应具备承担课题研究所需的学术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负责组织课题的实施。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上海市产业和信息化相关领域情况,具备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研究经历。


4、课题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研究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理论、数据和案例支撑。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实际的、操作性强的有助于推进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改革思路和政策建议。

 四、投标程序 


1、申报方式:采用网上申报方式,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申请人通过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fzzx.sh.gov.cn)——“项目申报”栏目——“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管理平台”进行申报。


2、申报步骤:(1)申请人所在单位进行注册(单位注册需使用“法人一证通”进行校验);(2)申请人注册并完成实名认证(已注册用户可直接登录);(3)申请人填写提交申报材料;(4)申请人所在单位完成网上审核。


3、课题指南获取: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查阅《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课题指南》。


4、申报数量限制:同一申请人,申报课题数量不能超过两项,超限申报无效。


5、在线填写要求:申请人填表前应仔细阅读课题指南和填表说明;申报材料填写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其中《课题研究大纲》部分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字数限5000字,图表不超过规定尺寸。


6、网上申报受理日期:2021年5月6日至5月20日(含申请人所在单位完成网上审核)。

 五、评标程序 


1、申报受理后,由招标单位组织进行两轮评审。


2、中标结果将于2021年6月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fzzx.sh.gov.cn)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网站(http://www.sheitc.sh.gov.cn)公布。

 六、课题进度要求 


1、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自接到《课题立项通知书》起15日内,须填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计划任务书》,提交详细研究提纲和具体实施计划。正式确定课题方案和相关事宜后,应及时组织开题会。


2、研究中期,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须向招标单位提交中期研究成果,形成阶段性成果专报,并组织专家对中期研究成果进行讨论。


3、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原则上10月底前应完成课题研究,并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结题指导。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网上评审验收。验收合格的课题,须向招标单位提交正式研究报告及成果摘要。


4、研究期间,招标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或个人作研究进展情况汇报。

 七、经费资助 


每项课题资助人民币15万元。

 八、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策研究和法规处

联系地址:世博村路300号5号楼1303室

邮编:200125

联系电话:23112634

电子邮箱:

zhangjj@sheitc.sh.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信息化专项课题指南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21年4月30日


2021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课题指南

一、课题目录

(一)五个新城“一城一名园”建设路径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五个新城按照“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要求加快建设,是本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园区是产业发展的支撑,在新城建设中如何通过园区这个产城互促平台做强产业优势、提升城市能级,是现阶段需要深化研究的主题。“一城一名园”是推动五个新城产业升级、产城融合、功能提升的重要抓手。结合本市产业统筹规划和园区特色发展的要求及实践,本研究重点回答五个新城的园区规划布局、功能定位、体制机制改革及政策创新思路等问题,为五个新城产业发展提供参考支撑。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梳理五个新城产业园区现状,主要包括园区布局及品质评估、运营机制、主导产业、典型企业、产业创新网络等,开展对标研究,提供“一城一名园”实施推进工作建议。

2、评估五个新城产业功能定位与主要园区承接匹配情况,提出“补短板”工作重点,梳理一批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人才安居、公共交通等近期重点工作任务。

3、研究分析“一城一名园”难点问题及政策需求,就产业统筹发展、园区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产城融合联动发展等相关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4、为“一城一名园”建设提供改革创新思路、对标样本和典型案例。

(二)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标准体系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数字化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举。为贯彻《关于全面推进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意见》,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亟需探索研究推动生产和生活数字化变革的路径策略,以推进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和生活的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实现数字经济全国领先、数字生活更加美好的总体目标。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围绕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转型,贯穿转型事前、事中、事后,研究转型中“堵点”、“痛点”“难点”进行梳理分析。

2、提出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转型标准规范和评估评价体系及立法需求。

3、聚焦五大新城,因地制宜、因业施策地研究数字化转型的创新路径。

4、形成经济和生活数字化转型标准清单和“五大新城”数字化转型导则。

(三)双循环战略要求下上海市重点领域产业链安全分析和超前布局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产业链供应链水平及其安全问题日益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定位要求,市政府发文《上海市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方案》中提出,要创新产业链服务和管理模式,开展产业链安全动态评估,及时调整产业基础支持导向。开展本市部分重点领域产业链安全分析和超前布局研究,旨在为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提供参考支撑。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梳理《上海市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方案》附件中所列重点任务现状和问题。

2、研究可超前布局领域的方向和路径。

3、调研重点方向的行业协会和企业,分析提出产业链安全相关政策建议。

4、形成若干重点领域产业链安全分析和超前布局专报。

(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完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培育体系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培育产业领航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双循环背景下培育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在传统信贷模式下,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以获得商业银行信贷支持。此研究旨在基于金融科技、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蓬勃发展背景下,探索适合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特点的融资服务模式。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调研上海商业银行信用贷款业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2、设计具有创新性、普适性、可推广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服务模式。

3、为上海市构建面向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信用贷款平台和支持供应链金融探索提供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4、推动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更加普惠、全生命周期的信用贷款。

(五)创新制造业总部经济发展 增强新格局下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及路径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在后疫情时代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充满变数的背景下,上海应担当起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重要定位。提升制造业总部能级,是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升城市产业辐射能级的重要着力点。本研究旨在聚焦“十四五”期间,上海“五型经济”增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瞄准全球、全国的大市场,探索培育聚集总部特征突出的制造业龙头企业路径和建议。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梳理上海制造业总部经济现状,包括数量、产值、行业分布等。梳理全球制造业500强总部分布情况。

2、对比上海和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制造业总部经济发展情况。如深圳、北京等国内兄弟省市的总部经济政策及效果;兄弟省市利用总部经济进行产值统计情况及案例。

3、分析十四五期间上海发展制造业总部的主要机会和挑战。梳理上海制造业在外地产值情况,分析上海利用总部经济提升产值的路径。

4、研究促进上海制造业总部经济发展的思路、典型案例以及政策建议。

(六)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提高供给能级路径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时尚消费品产业是深度链接供结侧和需求侧,展现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之一。在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十四五”规划中,首次提出要着力打造时尚消费品等六大高端产业集群。本研究旨在探索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提高供给能级的路径,为破题供给侧发展发展引领新消费时代需求、加深“上海制造”品牌消费品在人们心中美好的历史印记、抢占全球产业价值链高端提出参考借鉴。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研判时尚消费品产业在数字化转型以及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发展趋势。研究分析上海时尚消费产业在国际国内的地位,理清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当前发展的痛点、难点。

2、研究提出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研究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在双循环大背景下,契合提高供给能级、引领新消费、打响“上海牌”的战略定位和顶层设计,重点发展行业,以及产业生态链的创新发展路径等。

3、建立上海时尚消费品产业动态数据库,包括产业发展主要空间布局和载体、重点企业和投资项目等。

4、为制定时尚消费品三年行动计划提供参考。

(七)在线新经济产业分类标准与创新政策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当前在线新经济蓬勃兴起,并助推了灵活就业等新的就业模式。为推动在线新经济发展,我市出台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意见中提出了在线新经济十二大重点发展领域,但由于涉及范围较广,目前尚无法准确开展相关产业统计工作,不利于对产业发展现状的掌握。本研究旨在基于行动方案,开展在线新经济的分类标准探索,明确产业划分标准。同时,排摸灵活就业等新模式与现有的税务、工商、社保等政策存在不匹配的情况,并开展创新性的配套政策研究。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全面调研本市在线新经济企业,明确本市在线新经济核心产业门类及产业边界。确定本市在线新经济的统计方法。

2、全面调研在线新经济领域灵活用工企业发展现状。

3、归纳梳理国际国内灵活用工优秀案例,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4、结合本市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提出符合相关政策、具有可操作性的区域试点方案。

(八)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 带动有效投资增长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制造业生产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发展先进制造业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技术改造是产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重要途径,技术改造投资已占据工业投资主导地位。本研究旨在探索加快企业数字化改造投资的机制和政策,为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构筑新时期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借鉴。


研究方向和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研究数字化改造的现状问题,以及未来需聚焦的重点领域和环节。

2、研究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的工作机制和政策。

3、研究通过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带动有效投资增长的路径和建议。

4、形成加快产业数字化改造的工作计划。


二、研究实施进度和经费使用要求

1、实施进度

2021年6月,完成课题思路框架设计,形成开题报告,召开开题会。

2021年8月,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和相关专报,完成课题中期成果讨论。

2021年10月,提交课题研究成果结题报告和相关专报,进行专家评估评审,根据各方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正式报告。

2、经费使用要求

劳务费占项目经费支出预算比例不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