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市经济信息化委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日期:2020-03-03

字号:      

        2016年度市经济信息化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开展法律制度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具体情况如下:


        一、完善法律制度,推进依法行政


        (一)经济信息化立法


        会同市人大法工委、市电力公司等,编制了《上海市供用电条例(释义)》,开展《上海市供用电条例》宣贯。会同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开展了《上海市居民供用电合同格式合同》听证会,完成了《上海市居民供用电合同格式合同》的备案审查。配合市人大财经委开展了《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工作。按照工信部相关要求,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宣贯。报送《上海市无线电管理办法(修订)》列入本市2017年度规章制定计划。


        (二)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本市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编制了《市经济信息化委2016年法规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编制计划》。完成了《上海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成品油、盐务、无线电)等7件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报送备案。完成了《关于本市“十二五”期间加快推进光纤到户建设的意见》、《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试行办法》等8件有效期届满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改废工作。


        (三)行政执法监督


        制定了成品油、盐务、无线电领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领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梳理和调整,组织开展申请执法证人员上岗培训考试。制定了《市经济信息化委贯彻落实<上海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和<上海市行政处罚案件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的通知》,全年共完成31件行政处罚决定在门户网站的公开。按照国家和本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制定了经济信息化领域抽查事项目录,编制了市经济信息化委《检查对象名录库登记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登记表》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


        (四)行政处罚、诉讼和复议


        全年办理了44件电力领域行政处罚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案件7件。办理了6件对市盐务管理局的行政复议案件;其中4件因申请人撤诉而终止、1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件要求重新做出处罚决定。办理了1件盐务领域的行政诉讼案件,以当事人撤诉结案;办理了7件向国家能源局就电力信访投诉提起的行政复议,以当事人撤诉结案。


        (五)兼职法律顾问制度


        开展了市经济信息化委兼职法律顾问的选聘,共聘任了6名委兼职法律顾问(包括2名专家和4名律师)。制定了《市经济信息化委兼职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编制了法律顾问年度工作任务书。定期组织兼职法律顾问召开专题研讨会,并围绕立法、执法、行政复议、重大合同、专项资金管理等听取法律顾问意见。


        (六) 内部法律事务办理


        制定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合同管理办法》,修订发布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合同示范文本(2016版)》。开展了上海市产业转型升级基金设立、专项资金管理协议、LPG燃气助动车信访投诉、长江联合金属交易中心现货交易违规经营、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上海)股份公司股权托管、下属事业单位人员行政处分等重大涉法事项的办理。


        (七)经济信息化系统法宣活动


        制定了《2016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编制发布了《关于在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2016年,本系统2家单位和2位个人分别被评为本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完成了经济信息化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的调整。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宣传日及宪法宣传活动周的有关活动。


        二、  围绕行政职能转变,提升政府效能


        (一)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国务院2016年度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要求,取消了“对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初审”审批事项。截止2016年底,保留行政审批事项20项。推进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事项的改革优化,会同市审改办拟定了《上海市企业投资技术改造项目行政审批管理改革方案》。


        (二)加强行政职能转变


        根据本市“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对本市经济信息化领域“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5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梳理,从提高透明度和可预见性、加强准入监管方面提出了改革举措,研究制定了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开展了试点事项政策评估。


        (三)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标准化建设,开展了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的实时监督。对实时监督数据内容进行了梳理,实现了行政审批网上办事系统与市网上政务大厅系统的对接和数据交换。开展了区级经济信息化领域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制定。完成市经济信息化委政府服务事项的清理和优化。推动行政审批评估评审技术服务机构脱钩改制工作。


        (四)开展政府效能建设


        按照本市政府效能建设评估工作要求,对市经济信息化委2015年度政府效能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形成了年度评估报告。积极落实政府效能建设实施方案,按期做好行政权力办理情况和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季度、年度统计工作。


        (五)信息公开、信访办理


        全年共收到12345热线派发的各类工单1500余件,实际受理并办结664件。办理市领导信箱信访来信48件;受理和答复各类书面信访来信60余件,接待来访群众60余人次。办理部门主任信箱、网上咨询885件,办理监督投诉176件。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74件,市政协提案108件。全年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6件(包括公文类信息44件、非公文类信息74件),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84件。


        三、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信用综合监管


        (一)推进信用法律制度建设


        积极开展《上海市社会信用条例(草案)》立法。在立法过程中,配合市人大举办了2016上海“社会信用立法”高峰论坛,邀请全国人大财经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专家出席,取得了良好效果。编制了《上海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下一步本市将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城市公共管理、社会治理创新等六大领域,重点推进27项任务,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优化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编制发布了本市公共信用信息“三清单”2016版(公共信用信息数据、行为、应用清单)。截止2016年底,已有97家单位向市信用平台提供了5198项信息事项,平台累计可查询数据约3.14亿条。按照国家和本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要求,全市已有53家部门和区县制定了本单位“双公示”信用信息目录,并实现了和“信用中国”国家系统的对接。制定发布了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异议处理及信用服务机构专窗查询服务指南,促进信用信息的使用。


        (三)拓展信用信息的应用


        围绕综合执法监督检查、工程建设招投标、外商投资准入等领域,建立信用评估模型,探索全过程信用管理。2016年,市区两级政府信用应用查询事项693项。为企业、行业协会等12家社会服务机构开设信用查询窗口,推出“诚信上海APP”,增强市民对信用的感知度和获得感。2016年,市信用平台累计对外提供查询约2224万次。其中,法人信用信息被查询约713万次,自然人信用信息被查询约1511万次。


        (四)努力培育诚信文化氛围


        成功举办了2016上海“诚信活动周”活动,全方位地集中展示近年来本市信用工作重大成果。举办了“沪上知信达人”知识竞赛,通过挖掘市民身边的诚信故事提升公众参与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6上海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评选活动”,积极宣传信用典型案例。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努力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社会共治信用生态圈,培育诚信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