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发布日期:2020-03-04

字号:      

        2019年,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市经济信息化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主旋律,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着力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法律制度建设方面

       围绕产业和信息化重点工作,推进年度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关工作。今年,地方性法规方面,根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开展《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调研、论证,形成修订草案。政府规章方面,开展了《上海市盐业管理规定》、《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办法》立法后评估工作和政府规章清理工作。规范性文件管理方面,按照《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规则》,加强市经济信息化委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发布和公平竞争审查。截止目前,经清理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共40件。此外在立法和立法后评估环节,增强社会公众参与度,及时听取相关单位、行业协会等意见。

       (二)营商环境建设方面

     “放管服”改革上,聚焦减时间、减环节、减费用,在获得电力方面,今年主要增加三项举措,减环节,由3个减至2个;减时间,由34天减至不超过15天;提高电费透明度和深化优质服务。在成品油领域提高审批透明度和可预期性改革;在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领域,强化准入监管。做好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对接。委托浦东新区开展食盐定点生产企业审批,授权张江开展工业领域投资项目核准和工业投资项目备案,下放给自贸区新片区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执法事项。今年还对市经济信息化委抽查事项目录和涉及的证明材料、证明事项进行调整。

       营造营商环境上,一是今年出台《关于本市促进资源高效率配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政策。通过多管齐下,让企业在税负负担、产业用地成本、要素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等方面降低成本。二是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为企业提供全覆盖政策服务、兜底式诉求服务和集成式专业服务。目前注册用户50.1万个,服务店铺598个,提供服务产品7894个,完成服务10.1万余个,解决诉求2277个。三是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发起。按照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最佳实践的要求,结合市经济信息化委职能,发挥力量。四是积极参与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讲团。市经济信息化委重点宣讲产业和信息化发展扶持政策和中小企业相关扶持政策,进一步提高涉及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法规社会感知度,助力最大限度发挥法治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作用。

       (三)内部风险防范方面

       在重大行政决策上,按照《上海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和《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合规性,规范决策流程和环节分工。在法制业务培训上,机构调整后,由委外聘法律顾问章志远教授、吕毅律师以及实务部门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对新任执法人员、处室规范性文件起草人员开展年度法制业务培训,加强在规范性文件制定,执法流程上的风险控制。在市民服务热线知识库管理上,今年根据市经济信息化委内设处室调整情况,对原录入知识库的条目进行全覆盖排查和梳理,结合现行有效的政策法规情况,重新录入知识库457条,清理失效信息176条,确保知识库内容准确有效,有力支撑市民对产业和信息化领域相关问题和政策的深度了解。

       (四)外聘法律顾问方面

       按照《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市政府关于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今年7月完成了6位外聘法律顾问的第二次续聘。截止目前,外聘法律顾问已参与《上海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工业用地产业项目类)》、《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办法》等文件、成品油领域2起行政处罚案件以及其他法律事务进行法律审核,并出具法律意见书,进一步发挥了外聘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支撑作用。

       (五)行政执法制度方面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本次市经济信息化委机构改革情况,一是处罚流程重塑。在原流程基础上,出台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暂行)》,明确内设处室的职责和工作界面,形成处罚流程闭环管理。二是完成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强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示,将执法主体、职责依据、执法人员信息查询、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公示、裁量基准、救济途径、随机抽查事项等信息统一网上公开。三是规范法制审核。明确法制审核的内容、流程,委法制部门前置参与执法部门召开的案件审核会,提出相关意见,并探索建立法制审核目录。四是加强执法监督。今年,市经济信息化委委托第三方机构对电力执法领域进行案卷审查评估,以第三方视角发现问题,进一步优化流程和排查风险,切实维护相对人在执法过程中的权益。

       截止目前市经济信息化委共查处移动通信干扰、水上导航干扰等无线电干扰14起,持续净化无线电波环境。对危及电力设施安全、扰乱用电秩序、违反能耗限额标准、违规销售储存成品油、非法设置手机信号放大器等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发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和听证告知书44份、责令整改通知书15份,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1起,罚款6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一千余万元。

       (六)法治宣传教育方面

       一是注重普法顶层设计。根据国家、本市“七五”普法规划以及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制定系统年度普法工作要点。二是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四个学”上下工夫,即列入普法要点,领导干部先行学。依托宪法宣讲,单位职工认真学。人手一册宪法,全员覆盖身边学。讲述宪法故事,融入生活体会学。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明确重点年度宣传普法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责任部门。四是创建普法品牌活动。今年继续会同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国资委举办第三届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首次在长宁、闵行、嘉定、浦东设置四个复赛分赛区,由分赛区选拔出前三名进入最终决赛。今年共收到在沪央企、市区两级国企、民营企业等62家单位报送参赛的102部作品。据不完全统计,大赛举办三年以来共有5000逾家企业单位参与,参赛个人达两万余人,覆盖了在沪央企、市属国企、民企和外企。目前依托大赛举办,正在创建普法品牌活动。通过搭建各类型企业法务展示平台,有效提升法务技能,让法律真正走进企业,增强依法治企水平,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五是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制定市经济和信息化系统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全系统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和相关工作内容事项,积极构建法治文化建设格局。

       二、存在的问题

       第一,法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直接影响和决定其对依法行政的态度,影响着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当前,从市经济信息化委机关内部来看,尽管定期对机关工作人员加强学法用法培训,但也存在依法行政上的瑕疵。例如通过法治手段解决产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能力不够。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答复和流程上以及现场执法用语等方面不够规范。因此,为了适应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要求,新时期的机关工作人员应当努力培养依法行政、行政法治、人性化执法等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特别是对机关新进公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性文件起草人员加强法治培训,从而进一步确保依法行政质量,做好风险管控。

       第二,“证照分离”改革后行政执法体制仍需要进一步优化。例如,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的成品油领域属于市场领域执法,执法覆盖面广。但我委执法力量薄弱且主要针对专业且不涉及“照”的领域,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压力大。在对成品油无证无照经营活动的监管上,管证的部门和管照的部门存在“扯皮”现象,特别是在此轮机构改革特别强调市场领域统一执法的背景下,易引发监管空白。

       三、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今年以来,市经济信息化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抓手,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领导下,扎实推进工作任务,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党委层面定期召开党委会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一是落实《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明确和分解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二是加强党委中心组法制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党内法规和产业信息化领域热点问题,增强法治思维。三是重视信息公开和提案办理。2019年前三季度,市经济信息化委共制发公文919件,其中主动公开125件,依申请公开239件。截至目前,今年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95件(其中,主合办45件,会办50件),政协提案121件(其中主合办42件,会办79件)。

       四、2020年度主要工作安排计划

       (一)法治建设保障

       一是《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已申报2020年地方性法规正式项目,明年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继续推进条例修订工作。二是《上海市盐业管理若干规定》、《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管理办法》修订已申报2020年政府规章预备项目,明年加强调研和论证。三是持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2020年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或清理,确保文件合法合规。

       (二)经信执法领域

       第一,在市经济信息化委现有平台基础上,探索开发行政执法管理信息系统,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构建执法操作信息化、文书格式化、分析可量化的行政执法信息化体系,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信息网上查询等功能。加强经费投入,筹划开展视听询问(听证)室等音像记录场所建设,细化音像记录相关规定,确保执法过程公正公开。第二,根据本轮机构改革后的实践情况,对部分经济和信息化领域处罚裁量基准进行修订工作,进一步细化内容、强化操作性。此外,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筹划制定罚没物品管理等规定。第三,依托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完善“互联网+监管”体系,深化促进监管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提高监管事项数据覆盖比例。

       (三)法治宣传教育

       2020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最后一年,将迎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一是市经济信息化委将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工作部署,开展对经信系统单位“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调研和考核,形成总体情况报告。二是根据《上海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实施办法》要求,对标评议指标内容做好相关履职报告工作。三是做好上海市企业法务技能大赛总结工作。通过连续三年的大赛举办,认真梳理办赛成效和不足,规划后续办赛方向。四是在总结全系统实施“七五”规划基础上,持续推进对经信系统调研,按照新时代普法工作趋势和要求,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新一轮普法规划筹备工作要求,结合系统实际情况启动筹划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