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传真】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在上海发布

来源:上海企联发布日期:2021-11-19

字号:      

1.jpg


11月18日,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安徽省企业家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新闻发布会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会上发布了2021长三角企业100强、2021长三角制造业企业100强和2021长三角服务业企业100强排行榜。这是长三角三省一市企联发布的第三届长三角企业百强排行榜。

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排行榜,集中地反映了长三角企业近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做优做强企业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2021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经营业绩呈现出以下一些特点。


第一,营业收入和净利双双实现正增长

2020年长三角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再创新记录,达到17.0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万亿元,增长率8.28%;平均每家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达到1698.9亿元;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达到57家;长三角100强企业入围门槛达到585亿元,比上年的564亿元提高21亿元。营业收入排名前5名的企业是上汽集团,阿里巴巴,恒力集团,中国宝武,苏宁控股。这5家行业领军企业规模庞大、业绩领先,2020年营业收入合计为34112.8亿元,占百强企业的比重达到20.08%。长三角企业100强净利润合计达到8699.3亿元,同比增长73.5亿元,盈利水平比上年略有增长。今年,长三角企业100强中有23家企业跻身世界500强,比上年增加2名。这些业绩的取得,说明长三角百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第二,制造业和服务业保持增长,新兴产业成为重要动力

长三角制造业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105770.5亿元,增长7299.9亿元,增长率达到7.41%;净利润4114.6亿元,增长91.2亿元,增长率2.27%。长三角服务业企业100强实现营业收入88178.6亿元,增长5899.8亿元,增长率达到7.17%。其中,新兴产业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互联网服务行业营收超过1万亿元,大幅增长37%,百强排名超过商业银行业,成为长三角百强第六大行业;集成电路行业的头部企业处于高速增长周期,增长率超过20%,已经成为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快速增长的企业群体;医药和医疗器械行业也保持10%以上的较高增速,其中的上海医药、扬子江、恒瑞医药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处于较快增长的通道中,对行业的产品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现象说明,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正在实施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效初显。


第三,民营百强经营业绩增长较快,发展活力旺盛

长三角百强中的58家民营企业2020年合计营业收入90507.8亿元,增长率达到11.76%,平均营收规模达到1560.5亿元;合计净利润3973.1亿元,略有增长。营业收入增长幅度明显高于长三角百强的平均增长幅度,民营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着旺盛的活力。


第四,行业经营业绩增速分化明显

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市场需求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深刻影响了各个行业发展的轨迹,行业增速明显分化。其中,互联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0292.1亿元,增长37.17%,净利润1413.3亿元,增长3.93%;化学纤维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6062.7亿元,增长27.20%,净利润490.3亿元,增长32.03%;黑色冶金实现营业收入18446.7亿元,增长10.86%,净利润773.8亿元,增长31.67%;航空运输、旅游、汽车及零配件制造等行业下降明显,但2021年这3个行业有明显回升的势头。


第五,龙头企业拉动力明显

龙头企业经营业绩良好,拉动力明显。在营业收入方面,阿里巴巴、恒力集团、浙江荣盛等3家企业合计增加4491.5亿元,增长率达到35.31%,占长三角百强增加额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在净利润方面,中国宝武、浙江荣盛、中远海运等3家企业合计增加254.0亿元,增长率达到52.61%,比长三角百强增加额超过三倍。

当前,长三角正处于全面提升产业能级的关键时期,直面挑战,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是大企业的责任和荣光。长三角百强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率先实现稳步增长,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由此,主办方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2.jpg


一是坚持推进新兴产业 提升发展空间

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为长三角经济融合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长三角百强企业要围绕规划纲要的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和企业实际,找准在长三角新兴产业发展大势中的站位,确定发展目标,制定或调整企业发展规划,整合区域创新资源和加快调集企业资本、人才、技术等各种资源,联合开展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共同补齐完善产业创新链,打造区域新兴产业发展共同体,形成区域联动、分工合作、协同推进、自主可控的新兴产业体系,推动长三角新兴产业的发展,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开拓空间、赢得红利。


二是坚持推进研发创新 提升技术水平

研发创新,提升技术水平是发展新兴产业的基础,长三角百强要重视企业研发创新体系建设,形成高效运行的企业创新机制。要以市场为导向,将组织系统、规则系统、资源配置系统与决策系统、执行系统整合成为联动有序的有机整体,形成与政府政策导向相对接,与行业发展方向相适应,与产业链上下游相衔接,与其他企业和社会研发机构相互协作的研发创新机制,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持续升级。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研发创新引领作用,牵头组建行业或跨行业的产业链技术创新联合体,构建产业链内外大中小企业、专家和社会其他研发机构参加的技术创新链,集中资源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抹平与欧美的技术代差,实现技术赶超,争得技术领先。


三是坚持推进科技赋能 提升企业能级

为追赶世界科技发展潮流,经过七十年、几代人的卧薪尝胆,艰苦奋斗,我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高端装备等先进技术和产能规模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为产业赋能的基础设施和技术装备等条件已经基本形成。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住智能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推进科技赋能,用先进科学技术和人工智能科学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改造,打通企业经营系统各个环节,降低能源资源消耗,提高生产或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生产力质的飞跃。我们要利用新科技打通设备、产线、生产和运营系统,通过有线无线连接、数据匹配和智能化,提升生产率和产品质量;要利用新科技打通企业内外部产业链和价值链,全面提升协同能力,实现产品、生产和服务创新,推动业务和商业模式的转型或变革,提升企业价值创造能力;要利用新科技对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扩展无人制造领域,提高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以先进的手段高质高效生产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提供社会需要的服务。

主办方表示,三省一市企联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继续强化担当有所作为,代表企业和企业家的利益,主动反映企业和企业家的呼声,协助政府打造最优质的营商环境,助推长三角百强企业成为长三角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力军,成为长三角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