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普通岗位守初心 朴实情怀带队伍——石磊

来源:发布日期:2021-07-21

字号:      

        新时代前景光明壮丽,新征程奋斗未有穷期。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更好地激励上海市经济信息化系统的广大党员和各级党组织在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在创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我们将集中展示市经济信息化系统全国和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风采,进一步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和浓厚氛围,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努力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普通岗位守初心 朴实情怀带队伍

石磊

(上海市优秀党务工作者)


1.jpg


        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福清核电项目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石磊紧紧围绕“建华龙一号,铸国之重器”这一中心,通过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聚焦工程安全质量,聚焦关键路径推进,聚焦项目团队建设,聚焦华龙品牌建设等“四聚焦”为举措,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促进“党的建设成效和‘华龙一号’工程建设双丰收、双示范”的目标达成。


2.jpg

在项目部内讲党课



善于在项目攻坚中领衔破难


3.png


福清6号机组非核冲转一次成功


        一名合格的党总支书记不仅要在平时能带头当表率,更要在急难险重时站出来敢担当。


        攻坚克难,当好定心盘。“华龙铁军,攻坚克难”,这是信念,更是承诺。为确保“华龙一号”常规岛安装工程安全高质量完成,他牵头组织成立节点专项工作小组、后勤保障小组,组建专项党员突击队,结合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创建“华龙护卫”、“情系华龙 比学赶超”两个特色品牌,开展党员进班组活动,组织召开日例会、周例会等。


        破障前行,当好带头人。带领项目部党员持续开展现场隐患排查,共收集反映的困难和问题累计上万条(占项目部员工总数2.5%的党员发现了18.5%的问题),福清现场的安全质量隐患和问题得到了近一步的排查和排除。带领团队连续10多日24小时连轴转,在常规岛电缆排线敷设、保障原料装料等现场,以近乎严苛的要求审查每一个细节、把好每一道关口,最终以每日提高一倍消防保温完成量大踏步朝装料迈进,为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接续奋斗,当好掌舵者。2020年11月27日00时41分,福清5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创造了全球第三代核电首堆建设的最佳业绩。成绩的背后,他开始全面深入总结5号机组施工经验,带领部门瞄准更高水准,围绕主要目标定计划,协调制约问题抓关键,历时13天完成6号机组装配调试任务,再创历史最短工期完成6号机组汽轮机主盘车、凝汽器抽真空工作。


勇于在疫情肆虐时逆势前行

4.jpg

安全警示月站班会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复工变成考验队伍、考验能力的特殊战场。


        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他牵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带头为项目部隔离员工进行体温监测、伙食调配、隔离安排等事宜。一天,刺耳的发热警报声响起,项目一片惶恐,疑似病患情绪非常激动。在谈“疫”色变的敏感时期,第一时间组织疫情防控小组与疑似病患进行沟通,安全将其护送至定点医院,在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无任何异常后,及时把组织的关怀和同事的慰问送进了疑似病患的心田。


        一手紧抓复工复产,工程建设迫在眉睫,防疫与复工必须两手抓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他积极组织返岗专车,派出两批共计12辆专车前往河南、山东、安徽等地,运送返岗人员250余人。积极联系当地政府和疾控中心,为返岗员工1200余人进行核酸检测样本采集,确保项目部“防疫”“复工”两不误,为项目部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乐于在日常工作中融洽关系

5.jpg

深入一线与职工沟通交流


        “深入一线,做福清最美娘家人”是他工作至今一直坚持的信条。


        心中有爱,工作才有方寸。给予群众多少关爱,方能收获多少支持。2020年正值“华龙一号”常规岛安装施工高峰期,现场职工朝六晚九,非常辛苦。他牢记“群众的事情是最大的事情”,惦记着广大干部职工的苦和累,把大家最关注的伙食问题作为体现党组织关心的重要抓手,针对性完善了相关机构并成立了伙委会,项目部整体后勤工作得到较大幅度改进。


        心中有忧,关爱才有焦点。他时常深入现场与工作人员聊生活、聊工作、聊“抱怨”,当“菜品单一”“热水不够”等群众困难在耳边响起,他马上紧盯问题不放直至整改,把员工的“抱怨”变成解决问题的动力。6号机组施工高峰期到来,“乘车拥挤”“住宿紧张”“空调失修”等问题接踵而来,他安排增加通勤车辆,寻找租赁房源,解决现有职工宿舍床位、空调等问题,让2000多名职工开开心心上班,舒舒服服休息。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