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GOVERNMENT INFORMATION

栏目导航
市政府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网站测评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经信委发布日期:2015-03-23

字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相关部门: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4年本市政府网站测评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政府门户网站管理中心对全市17个区县、47个市政府部门、10个管委会、15个开发区(园区)网站开展测评,83位专家、22位社会监督员、3300多人次公众参与了测评工作。
本次测评以各单位网站建设情况为基础,采用专家现场测评、公众网上测评和门户网站工作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考核。10个区县、24个市政府部门和7个开发区、管委会网站获得优秀,7个区县、23个市政府部门和5个开发区、管委会网站获得良好。
一、2014年政府网站测评内容、结果以及公众满意度
  2014年政府网站测评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政府网站建设情况。主要考察各子网站建设情况,包括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政民互动、营商环境、外文版、安全管理与制度、功能应用与创新、所属网站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各子网站紧密围绕政府重点工作开展专栏专题建设;不断提升内容保障、资源整合和功能应用等工作水平,网站内容进一步充实;积极发挥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政民互动的载体作用和影响力,服务公众、企业能力不断提升;继续围绕等级保护测评工作加强网站安全技术保障,主动对所属网站开展监管考核,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以新技术推动功能和应用创新,实现了与政务微博、政务微信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同步发布,积极探索移动应用开发和微门户建设,网站服务渠道继续拓展;网站外文版国际化水平稳步提升。
该项指标优良率:区县网站为90.3%,部门网站为82.8%,管委会和开发区网站为79.7%。
(二)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主要考查各子网站向“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以下简称“门户网站”)开展信息报送、链接维护更新、日志系统维护、社会监督员意见建议处理等工作情况。
全年各子网站共报送信息12.2万条,采用率90.3%,比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基本做到重要信息按时报送并同步发布;网上征集、公示、评议类信息报送数量明显提高,重大建议征集能与门户网站同步开展;领导信箱反馈案例编撰质量有所提升;及时响应并处理社会监督员建议纠错信息。但部分单位动态信息编写质量仍需提高;网上建议意见征集的结果公开力度仍需加强。同时,要结合工作要点、民生热点积极开展在线访谈,倾听公众建议意见。
该项指标优良率:区县网站为74.5%,部门网站为44.4%。
(三)政府网站基本性能。主要考察各子网站性能提升和应用创新工作情况,包括基本性能、安全保障、无障碍建设、用户体验、网站影响力、可见性优化等。
各子网站重视网站基础建设,首页无障碍改造工作全面完成,网站安全性能比往年有所改进。但错别字、断错链仍时有发生;网站信息内容的可见性仍需进一步提升。
该项指标优良率:区县网站为65.5%,部门网站为62.6%,管委会和开发区网站为74.6%。
(四)用户访问情况。主要考查用户访问政府网站获取政府信息、使用办事服务、参与政务互动的便捷性和体验感受。
测评结果显示,认为使用政府网站便捷的,区县网站为78.1%,部门网站为65.3%。
此外,还进行了公众测评,主要考查公众对政府网站页面布局、栏目分类、功能建设、栏目内容建设等情况的满意度。
共有3375人次公众参加网上投票。总体满意度,区县网站为97.9%,部门网站为93.7%,管委会和开发区网站为92.0%。
 二、2014年政府网站工作成效
  2014年,本市政府网站继续夯实工作基础,加大工作力度,深化栏目内容,拓宽传播渠道,注重内容协同建设和功能服务创新,取得了新成效。
(一)网站核心内容不断深化。全年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文件、通知1904件,要闻动态84218条,便民提示10126条,消息速递专栏抓取政务微博信息144261条。信息公开全面及时、权威有效。
网上政务大厅试点提供98项单部门审批事项和2项并联审批事项,整合提供各种办事事项1978项。其中,在线受理1181项、状态查询1210项、结果反馈1151项、办事三大环节全部提供的办事事项1123项;提供445项政府部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服务内容,有316条热线电话可供查询。网上办事率和办结率显著提高。
开展《上海市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办法》等8项规章草案民意征询;2014年市政府实事项目评议、2015年市政府实事项目继续在网上向公众征集意见建议;联合各部门、区县网站开展网上征询(征集、公示、评议)565次;举办在线访谈18期,发布委办局、区县“在线访谈预告”113次。政民互动渠道畅通有效。
各子网站建设取得新进展。杨浦区率先公开4350项行政权力目录;黄浦区、金山区、市财政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网站结合信息公开要点,扎实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徐汇区、市科委、市地税局等网站梳理优化办事流程,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大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静安区、奉贤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建设管理委等网站结合区域特色,充分考虑量大面广的服务受众,建设权威性、实效性、创新性三位一体的网上便民服务平台;长宁区、杨浦区、市公安局、市统计局等网站创新模式拓展渠道,与市民开展有效互动交流。
(二)网站重点工作不断创新。门户网站政务微信上线,开设“掌上服务”“指尖互动”“申边政务”三大板块,第一时间发布最新政府文件、权威解读和便民提示;提供交通、气象、出入境等服务功能;搭建“市政府实事项目”“政府规章草案”微信征集平台。配合市打假办组织本市各政府网站设立专栏,公开各行政执法部门行政处罚案件信息20项。全面完成本市政府网站首页无障碍改造工作,其中28家政府网站(8家区县、20家委办局)实现全网站无障碍改造。市政府微门户和市政府网站群智能服务系统建设正式启动,网站资源整合和协同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强。
各子网站继续围绕重点、关注民生、聚焦服务,开展专题专栏建设,如“科技创新,只争朝夕”“上海市民体育大联赛”“2014浦江创新论坛”“家庭医生制度”“2014年本市财政预算报告解读”等公众关注的专题。不断探索政府网站信息传播的新渠道,微门户、移动应用等功能开发稳步推进,初步形成政府网站和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移动应用一体多翼的建设体系。
 三、2015年政府网站工作重点
  2015年,政府网站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新要求上,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4〕57号),按照部署,坚持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穿于网站建设中,不断在制度完善、内容建设、功能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继续完善政府网站管理体系。根据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的原则,逐步完善由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工作机制,制定落实内容更新、信息发布、政策解答、协同联动等工作规范。
(二)继续加强信息发布更新。要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不断推进政府部门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力度,重大政策出台时,要主动提供相关背景、案例、数据,并同步公开解读信息。做好社会热点回应,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要依法按程序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发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表明政府态度。加强网站栏目更新监测,对内容更新没有保障的栏目要及时归并或关闭。
(三)继续拓展网站传播服务渠道。要不断提升政府网站内容的可见性,增加网站页面在搜索引擎中的收录比例和搜索效果。积极利用新媒体新应用传播政府网站内容,形成同源同步多渠道的政府信息传播模式。逐步探索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用户行为精准量化分析,提高政府网站对公众服务需求的响应能力和服务的针对性。增强政府网站与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的合作,加强与新闻网站以及有新闻资质的商业网站等的协同,提高政府信息影响力和传播面。
(四)继续配合门户网站完成相关工作。要按照时间节点和建设规范,配合门户网站完成市政府网站群智能服务系统、市政府微门户的建设。继续深化网站无障碍改造,年内各政府网站要全部完成全网无障碍改造。积极参与门户网站专题专栏建设,主动提供相关信息、服务资源,形成资源共享、栏目共建的工作模式。

附件:2014年上海市政府网站优秀、良好单位名单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3月24日


附件


  2014年度上海市政府网站优秀、良好单位名单

  一、优秀单位
  区县政府:
黄浦区、杨浦区、长宁区、静安区、徐汇区、奉贤区、松江区、浦东新区、闵行区、宝山区
市政府部门:
市教委、市商务委、市绿化市容局、市地税局、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旅游局、市财政局、市科委、市质量技监局、市社团局、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体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环保局、市建设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口岸办
管委会、开发区:
上海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青浦工业园区、上海虹桥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上海市星火开发区管委会、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二、良好单位
  区县政府:
金山区、虹口区、崇明县、闸北区、嘉定区、青浦区、普陀区
市政府部门:
市审计局、市统计局、市监察局、市农委、市水务局(市海洋局)、市新闻出版局、市政府外办、市文广影视局、市民防办、市安全监管局、市政府新闻办、市知识产权局、市民族宗教委、市政府法制办、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监狱管理局、市司法局、市公务员局、市机管局、市粮食局、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政府侨办
管委会、开发区:
上海嘉定工业区、上海宝山城市工业园区、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委会、上海长兴岛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